23
2014
09

企业管理-西游记企业管理

       ‍西游记大家都很熟悉了,中国四大名著之一,西游记主人翁,唐僧、孙悟空、猪八戒、沙和尚、小白龙。一支很强的团队。扮演者各自的角色,各有优点,或许在我们看的时候,都是看他们被哪个妖怪抓走了,怎么去救,又出现什么妖怪,等等。其实在想想一个公司的每个人员都扮演者各种角色,从西游记师徒几人中,也能看出各司的内部人员在扮演者什么角色。

  唐僧是师傅,是这个团队的最高领导,是决策层,在企业里面就比是高层,运用自己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(紧箍咒)来管理团队,并且通过“软权力”和“硬权力”的结合来调动整个团队,软权力就是他的学识和出身,唐僧父亲是状元(出身好),自己又是唐太宗的结拜兄弟(来头大),还是唐朝名噪一时的佛学家(专业知识强),更厉害的是唐僧还精通很多“国”语言(综合素质高),而且他有一个领导者最应该具备的品德――厚道(人格魅力)。按现在衡量人才的标准,他绝对是个德才兼备的、十分优秀的管理者,他领导团队去西天取经,必然获得成功。

 

  孙悟空代表团队中的中层,主要是为决策层办事的,他是个石头变的土猴(出身不好),结拜兄弟牛魔王(社会关系复杂),小时候就顽皮,半路上拜师学艺(进修),倒是杂七杂八学了不少实用的招数,而且结识了不少朋友,社会关系和社会资源极其丰富,到哪里都能混口饭吃(能力强),但自恃本领高强,颇有“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”的味道(不服管),身为猴子,自然有猴子的品质――精。从个人素质上来说应该还是非常优秀的,通常高层(唐僧)布置的任务都能高效率的完成,团队缺少他,任务几乎无法完成。

 

  猪八戒代表的团队中的各个层级的一些人物,听他的姓名、看他的相貌就知道他的德性――好吃懒做、贪财好色、本事不大、爱打小报告。但他性格开朗,能够接受任何批评而毫无负担压力,团队中凡是错事都可以往他头上推(省去许多内部处理问题的时间);他爱打小报告,也可以方便高层了解许多中层刻意隐瞒的下面的许多情况;他还可以作为团队中润滑油的作用,许多高、中、基层不好直接沟通的问题都可以由他来沟通;他脸皮厚,可以化解矛盾,高层做错了事情不好处理他可以帮高层解决矛盾(如到花果山请孙悟空回来);他一切都听高层的,对高层可以说是曲意奉承,高层必须要有会说好话的人在身边,否则就会缺少工作乐趣。没有猪八戒的团队是残缺的,而且也是不完美的。

 

  沙僧代表团队的基层,沙僧朴实无华,工作踏实,兢兢业业,是劳动的模范,他所做的工作却是最基础的,沙僧是团队中执行力的最好体现,同时他也起到了协调的作用(通常劳模的话听的人是比较多的)。没有沙僧,要想完成人物也是几乎不可能的。小白龙代表着交通工具,能缩短时间快速达到目的地。如果没有小白龙,去目的地也是非常慢,当你慢的时候,别人已经到地方了。

 

  唐僧师徒四人历尽磨难,一路降妖荡魔,终于到西天取得真经,成得正果,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成功的“工作团队”。他们的成功秘诀在哪里呢?又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?

  一、决策系统明确
  决策很明确、规范、完整,命令听师傅(高层)的,不管对错都听师傅(高层)的,体现了一
个团队的执行力很好。

 

  二、目标体系健全
  目标就是要取得真经(价值),明知一路会有不少妖魔鬼怪作祟(只要工作,就一定有困难)
,却不畏艰难险阻,一心向佛,团队一直向这个目标迈进。

 

  三、价值利益一致
  师徒四人沟通的价值利益就是取得真经,大家方能成得正果,因此尽管想法、思路、方法各尽
不同,但大家的利益一致,都知道利害关系,心往一处想,劲往一处使。

 

  四、游戏规则清楚
  师傅就是师傅,大师兄就是大师兄,师傅骑马,悟空探路、沙僧挑担,清清楚楚,从来不曾坏
过规矩。

  五、组织结构合理
  在这个团队里,唐僧起着凝聚和完善的作用,孙悟空起着创新和推进的作用,猪八戒起着信息
和监督的作用,沙和尚起者协调和实干的作用,小白龙起着交通工具的作用。

 

  六、综合素质较高
  唐僧师徒四人都是或多或少受过“高等教育”人,且多少有一些实践经验,整个团队素质相对
较高,团队人才结构也比较合理。

 

  七、仲裁体系完备
  每当团队成员出现意见不和时,上级领导部门就会派人来进行仲裁、协调,而且可以保证整个
团队心平气和,继续为了目标努力前进。

 

  八、上级领导支持
  一个团队的成功,与上级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是分不开的。每当这个团队出现无法克服的困难
,即无法降服妖魔时,上级领导总是派专家进行指导或送来技术(宝物),最终克服困难;而团队出现工作失误时(如“五庄观行者窃人参”),上级领导也会宽宏大量(如“观世音甘泉活树”)


  九、监督体系完整
  上级领导支持的基础上,也没有忘记监督这个团队,高层是时刻惦记着这个团队的。即使没有
时刻来检查检查,但这个团队是始终认为佛祖是在无时不刻不在看着的,不敢有半点松懈。

 

  由此看来,在现代企业里,每个工作团队里都有可能存在这样或那样有缺点的人,只要是决策系统明确、目标体系健全、价值利益一致、游戏规则清楚、组织结构合理、人员素质较高的前提下,有上级领导支持、维护、监督,这个团队就一定能圆满完成赋予这个团队的任何任务,这样的工作团队的战斗力就能攻无不克、战无不胜。  一家人必是齐心协力,有一个共同的目标,他们是一个团体,在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。

 

  我们常说工作时,要“爱岗敬业”,“爱厂如家”。其实细想起来,企业管理和《西游记》颇有些渊源。

 

  那《西游记》中的唐僧,取经对他来说是件大事业,非一个人的能力所为,需要一个团体。团体中大伙共同奋斗,各司其责。企业莫不如此,现在企业中的管理理念也在变化。企业的领导也在讲究协作,互相团结。毕竟企业的建立和运营必须依靠大家的齐心协力。“我自横刀向天涯”一个人的勇猛是不可取的,也是行不通的。

 

  在《西游记》中,唐僧是团体的核心是首领,他的终极目标就是,求取真经,普渡众生。他指挥和领导着三个徒弟。在企业中,唐僧的形象就是高层领导。作为高层领导必须掌握概念技能,有明确的目标,有方向感,大家知道脚下的路同往何处。一致于众人的劲往一处使。这是其一。
 
  其二,必须建立公平合理的激励制度。激励制度不外括物质和荣誉上的。诸如加薪,提升职务
或是评比模范标兵之类,从而激发员工的潜力,更好地服务于企业。孙悟空被玉帝封为“齐天大圣”来安抚他。这是荣誉上的一个激励。企业中的有些人,他们做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,同样需要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和认可。

 

  其三,领导要知人善用,工作中合理分工;大家要互相协作。《西游记》中,唐僧刚收孙悟空为徒弟时,孙悟空负责一切事务。等到收了猪八戒后,猪八戒挑担。及至收了沙僧,这副重担就落在沙僧的肩上。此时的孙悟空就降妖除魔,八戒则牵马。虽然分工不同,但是大家互相协作。企业也一样,一个团队分工合理,才不至于出现攀比现象。大家各尽其责,更要精诚合作,才会做出成绩。


  其四,领导也要时时关心下属。师傅唐僧在取经途中,晚上睡觉时帮猪八戒掖掖被角,给孙悟

和沙僧披件衣服。不仅是唐僧爱怜徒弟的表现,也流露出师徒的情谊之深。企业中的领导不要一脸盛气不可侵犯之态,应随时关心一下部下。无论在工作上,学习上或是生活上。作一个属下的知心人,会让你的部下更加竭诚为你工作。

 

  如果说唐僧是高层领导,那么孙悟空和猪八戒应为中层干部,沙僧为基层人员。提到孙悟空,大家都知道他的本领高强,会七十二般变化;一个筋斗云,十万八千里;手中的金箍棒更是了得,吓得妖魔鬼怪闻风丧胆--孙悟空就好比企业中的技术骨干,有较好的技术技能。但是这样的人容易恃才旷傲,不服约束。孙悟空就如此,所以观音菩萨才给他戴了顶金箍,并用咒语来制约他的猴性。同样,企业也有规章制度。任由谁违反规章,不管贡献大小等,就是“王子犯法也与庶民同罪”决不留情。一个好的企业在这方面不会手软,制度严明,真正建立起奖惩分明的制度。这样既能约束违章之人,也能给众人一个警示。

 

  说到猪八戒,他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憨态可掬,贪吃懒做。人们往往不喜欢他,依我看来,猪八戒在《西游记》中是不可或缺的角色,他能活跃气氛,给原本平淡的取经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,就如同菜肴中的调味剂。猪八戒的沟通能力极强,嘴巴又很甜。在圈内,人缘极好。就从称呼上看,沙僧只是循规蹈矩地叫“大师兄”,“二师兄”。而猪八戒口口声声地“猴哥猴哥”不离口,这一声“猴哥”中,有对孙悟空的敬意,也少不了奉承 之嫌。诸如猪八戒这一类人在企业中最吃香,

既得到众人的喜爱,又不吃亏。
 
  那沙僧是踏踏实实的,陪着师傅走了一程又一程。挑着担子,勤勤恳恳,“俯首甘为孺子牛”
的形象。作为企业基层的工作者,应学习沙僧这样的脚踏实地,爱岗敬业的精神。

 

  现代企业管理讲究团队精神,如何打造精英团队,就是西方人说的How to make a good team。《西游记》师徒四人,不畏艰难,经历“九九八十一”难,取得真经。正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优秀团队的成功典范。任何企业中只要大家团结一致,齐心协力,像一家人一样,心往一处想,劲往一处使,众志成城,那么又何愁取不到真经,修不成正果呢?

 

  看了西游记的结局,唐僧被封为施檀功德佛,孙悟空被封为斗战圣佛,猪八戒被封为净坛使者,沙僧被封为金身罗汉。我想其实唐僧取经的过程也可以理解成企业的运营。九九八十一难就是企业经营中的各种问题,凡事都不可能一帆风顺,也可用佛家语言:一切皆有定数!    唐僧就是企业的领导,应该是总经理的位置,唐僧本是凡人,不懂武功,也没有法术,唯一会的就是观音菩萨给的紧箍咒,用来约束和管制孙悟空。
 

   孙悟空本领高强,会七十二般变化,实际就是营销方案和营销技巧。孙悟空的职位应该是营业经理,是营业部的领军人物,或者说是业务精英。     沙和尚呢,任劳任怨,是一个很好的后勤人员,对工作认真负责,默默无闻。    猪八戒,是个很值得分析的人物,企业中也有这么一号。工作喜欢偷懒,动不动就想散伙,回高老庄。但是这类人也有能力,猪八戒曾经是天鹏元帅,掌管八万水军。所以他水里的功夫是很高,比孙悟空强。在取经过程中也发挥了他的作用。所以这种人如果利用得当,也是有用之材。    我们再来看这个团队是如何组织在一起的,首先共同的目标是去西天拜佛求经。唐僧是靠什么管理部下呢?紧箍咒,实际就是企业的规章制度,如果不守规矩,就要受到惩罚。孙悟空,猪八戒,沙和尚呢,他们是靠什么团结在一起呢。是靠关系,孙悟空是大徒弟,猪八戒老二,沙和尚老三,靠这样的关系维持。还有就是孙悟空的个人魅力。也就是他的本事,在他们中间,孙悟空的本领最大,可以上天入地,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,还有七十二般变化。论本事,他比两个师弟厉害的多。所以他有能力管住两个师弟。     最后的结果就是企业达到了目的,取回了大成经法。师徒四人也都成了佛,修成了正果。对于企业来说经营的目标:追求利润的最大化,就是大成!也就是大成就!

 

 

企业团队建设方案
团队的精髓是沟通、分工、合作、共同进步,团队建设方案成为近些年来最受关注的管理难题之一了。由于中国市场各个行业的不断整合,行业前列的集团公司竞争激烈


团队建设培训手册 
团队建设是指有意识地在组织中努力开发有效的工作小组。在该过程中,参与者和推进者都会彼此增进信任,坦诚相对,从而创造出不同寻常的业绩。


电话销售团队建设与管理
竞争方式的转换还是竞争形式的升级换代,都离不开营销团队的支撑;面对不同的营销状况,


销售团队管理方案
销售团队管理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循序渐进体系。这个体系帮助你评估、设计、推动和追踪你的团队,并引领他们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。


团队沟通技巧培训
随着全球信息化时代的到来,在经济信息化的强烈冲击下,传统的管理模式、管理方法面临着巨大的挑战。为了摆脱传统管理模式所面临的危机,使管理更加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

代言宝博客

 代言宝

« 上一篇 下一篇 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