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
2014
09

[互联网时代] - 纪录片,你怎么看待

      最近一段时间,有一部纪录片异常火爆,一经推出便引发了整个社会的巨大关注,这就是央视财经频道三年磨一剑的大型纪录片《互联网时代》。这部全球电视机构首次全面系统解析互联网的纪录片,通过10集,每集50分钟的内容,从互联网的“数量”、“体量“、”能量”、“力量”等角度,诠释了互联网对于人类各个方面的深刻变革,并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,网络安全、网络威胁日益严重,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广泛重视。

   《互联网时代》,是中国第一部全面、系统、深入解析互联网社会的大型纪录片,全片以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改变为基点,从历史出发,以人类社会的国际化视野和面对未来的前瞻思考,深入探寻互联网时代的本质,思考这场变革对经济、政治、社会、人性等各方面的深远影响和这个刚刚萌芽的时代的未来。

 

第1集《时代》
从冷战这个偶然的历史背景展开,本集描述互联网技术的诞生过程,它如何在技术、社会、文化、制度等多重因素作用下,逐步发展为连接起每个人的互联网。同时,回望人类历史长河中科学技术带给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,比照农耕时代、工业时代和互联网创造的社会变革,理解互联网技术正开创人类一个全新的时代。


第2集《浪潮》
互联网技术在短短二十年的商业化浪潮中,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谱写着改变世界的产业传奇和创业人生。本集从个人兴趣的创造、风投资本的力量、创新创业的精神,解析互联网商业化过程和企业成长背后重要的动力,描绘新技术与需求在市场运动中,如何彼此发现并掀起一波波智慧创造与创业人生的浪潮,成长为今天俯瞰和照耀人类生活所有层面的新行业。


第3集《能量》
互联网在经济领域引发各产业生产方式、生产关系、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、建构。本集对比传统工业时代和互联网时代,不同的分工协作方式、产业链关系、消费与生产的关系等,解析互联网如何改变、解构原有的价值链条和产业格局,创造全新的产业生态和经济模式。当然,互联网带来的效率变革,必然同时给人与机器的赛跑提出新的时代性命题。


第4集《再构》
互联网去中心化、扁平化、自组织的特性,解构并重构着社会结构,创造新的组织方式和组织形态。本集对比工业时代和互联网时代不同的组织特征,解析人类因互联网实现充分、即时的彼此连接、相互影响,让矗立千年的传统社会组织呈现出自组织、扁平、多元和碎片化的趋势。传播方式和社会结构的变化,必然也深刻影响各国政府的执政理念和施政方式。


第5集《崛起》
互联网赋予每一个人无限的可能,让个人力量增强、个人价值释放。本集通过群体智慧创造、新闻传播变革、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等,描绘互联网时代个人的崛起。互联网让普通的个人越过几百年塑造的专业屏障、权威评价和路径依赖,获得平等而充分的展现机会,个人和个人力量的汇聚释放出以往不曾有过的创造力与自我价值。


第6集《迁徙》
互联网催动了人类一场新的迁徙,由传统社会向网络化生存的“新大陆”的一次集体迁徙。本集从工作、社交、游戏与人生三个侧面,描绘人类的生存与生活方式如何由线下到线上、由物理空间向网络空间迁移,在这场向时时在线的未来生活不可逆转的大迁徙中,有收获也有失去,伴随的人类的,将是种种不适和情感的、观念的冲突。


第7集《控制》
技术是中性的,但人性有善有恶,互联网的能量同样让人性恶的一面的破坏力放大。新时代涌现的网络犯罪、网络暴力、网络安全等问题,使管理和控制变得更加迫切、重要而复杂。人类探索着新的管理规则与方式,学习对互联网进行科学、必要、合理的治理和应对。如何共同努力在治理与发展的平衡中寻求新规则,这项新的技术已经向整个人类发出了叩问。


第8集《忧虑》
隐私,是人类精神秩序、自我尊严的基本体现和保障。在互联网时代,使用网络和获取服务常常会以牺牲隐私为代价。在保护与出让的博弈中,在选择个性服务还是保留隐私的两难中,一个近乎全透明的时代环境渐渐到来,人类的隐私变得脆弱不堪。这是伴随网络发展将长久存在的挑战,人们需要建构新的隐私观念和保护制度,来适应一个全新的世界。


第9集《世界》
世界是多元的,人类过去、现在和长久的将来,都将依然是文化传承和价值观的多样化。互联网进入不同发展阶段、不同文化和社会特性的国家,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和影响,也影响着各国的现在和未来。本集选择七个代表性的国家,描绘互联网如何受到不同本土文化的影响,每个民族国家、文化传统与互联网之间的融合与冲突。同时,解析各个国家正如何选择自己的互联网战略,面对未来的发展与竞争。


第10集《眺望》
在时代开启的黎明,人类未知的远远大于已知。本集基于今天的科技试验和技术展望,眺望互联网时代可能的未来。芯片技术、传感器、云计算的飞速发展让万物相连和无处不在的智能化成为普遍,计算机、互联网与生物技术的结合正呈现出人机共同进化的可能…

 

互联网行业分析

 2001年泡沫破灭
2001年,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,是寒风中的一年。究竟有多少家贴着.com标签的互联网企业倒下后就再也没有站起来过我们不得而知,但是,苦撑过来的“网络英雄”们还需要承受从天堂坠落人间的痛苦。在纳斯达克,中国互联网概念股举步维艰,股价狂跌且一直在持续。在股价跌至1美元的情况下,新浪毫不留情地驱逐了自己的创始人和上市功臣王志东。搜狐的股价滑坡至90多美分,一度面临摘牌危机。张朝阳一边展开自救运动,一边还要阻击北大青鸟的入侵。网易更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。2001年9月,纳斯达克股市以财务报表存在疑点为由宣布停牌网易股票交易,迷茫之中的丁磊一度产生了卖掉网易的念头。


4.2 2002年赢利初显
2002年1月2日,网易在纳斯达克复牌,扫除了2001年因财务问题笼罩其身的阴霾。在网易迈出短信步伐之后,搜狐、新浪等门户网站也追随。短信之后,电子商务也成为门户网站和网络媒体寻找利益的一个选择。除短信、电子商务之外,网站还开始尝试在线游戏这一新的赢利模式。从网易首推在线游戏《大话西游Online》,到新浪网正式签约《天堂》,门户网站对网络游戏的尝试逐步深入。同时,彩信、收费邮箱等模式也在门户网站的探索之中。 


4.3 2003年电商崛起
一个叫“SARS”的幽灵在这一年悄悄潜入了中国,瘟疫造成的恐慌在人们心中迅速蔓延,也打乱了正常的生活与商业活动。但是,一个行业在这场灾难的特殊时期得到了长足发展,这就是电子商务。就是在这一年,阿里巴巴每日新增供求信息量比2002年同期增长3至5倍。尤其是在非典时期,达成交易的企业占总数的42%,业绩逆势上升的企业达52%.看准了历史机遇的阿里巴巴做出了两项重大的举动——投资1亿元人民币推出个人网上交易平台淘宝网,并创建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——支付宝,正式进军电子支付领域。两年后,淘宝网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交易网站,支付宝成为全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。 

 
4.4 2004年上市热潮

这一年汹涌而来了第二轮境外集体上市热潮。3月5日,手机服务供应商掌上灵通在美国纳斯达克公开上市,成为首家完成上市的中国专业SP;3月10日,TOM Online分别在纳斯达克和香港联交所上市;5月13日,盛大网络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交易,融资额为1.5亿美元;6月份,腾讯公司成功在香港上市,募集了2亿美元的资金;7月9日,空中网登陆纳斯达克,融资规模达1亿美元;9月30日,中国人才招聘网站前程无忧网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挂牌,融资7350万美元;12月,“第九城市”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。 



博客开始释放光芒。8月28日,博客网宣布获得来自GGV、MVC、软银亚洲等风险投资机构1000万美元的融资;9月,新浪推出“博客频道”,广邀名人加盟,带来了近50%的流量增长;8月26日,新浪再次高调发起“中国首届博客大赛”,搜狐的“首届全球中文博客大奖赛”也粉墨登场。 跨国企业同样虎视眈眈。2005年,雅虎、微软和Google等国际巨头开始为中国用户提供中文版的博客服务,微软的“MSNSpaces”的用户数量达到320万,并且还在以每月30%的速度增长。 博客女王徐静蕾的“老徐博客”曾长期占据中文博客流量首位,然而随着微博的兴起,博客也失去了往日辉煌。“老徐博客”也停止在2010年。


4.6 2006年视频火暴
这一年,YouTube,这家大洋彼岸致力于视频上传分享业务的网站,成了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新偶像。YouTube在全球所聚集的人气,以及 Google这一年10月对YouTube价值16.5亿美元的收购,进一步坚定了创业者对视频网站的热情。视频网站成为新的淘金热土。仿佛一夜之间,视频网站大量涌现。土豆网、播客中国、播客天下、中国播客网、六间房等国内近200多家网站热火朝天积极效仿、复制YouTube模式,满怀喜悦憧憬未来。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也盯住了这块市场,新浪网、搜狐、TOM、QQ、百度等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视频业务。 


4.7 2007年网游再袭
继盛大、九城之后,又一波上市高潮在这一年发生在网络游戏领域。先是在软件领域拼搏了19年的金山,以网络游戏之名成功上市;接着,完美时空登陆美国纳斯达克;随后,巨人史玉柱的再度归来吸引了人们的视线,这次他带来的不是保健品,而是一家叫巨人网络的企业和一款《征途》游戏,11月1日,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为它敲响了上市的钟声;其次还有网龙在香港创业板的挂牌上市,以及久游网等一批后起之秀也正在摩拳擦掌中……以至于时任盛大总裁唐骏作出这样的预测:“在可预见的几年内,至少还有5家以上的网游企业将进行IPO。” 


4.8 2008年社交凶猛
进入2008年开始,大量模仿facebook的社交网站的加入,使得中国社交网站开始了史无前例的繁荣,进入了一个被业内人士称之为“大跃进”的跨越式发展时期。从开心网到山寨开心网;从孙正义投资校内网到史玉柱联姻51.com,这一切都让SNS炙手可热,引发了无数的追随者,几乎是一夜之间,海内、一起网、魔时网、占座网、天际网、亿友网等或大或小的社交网站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。 


4.9 2009年微博亮相
微博的出现无疑是2009年最引人注目的新媒体事件,它将手机传播的即时性和社区网站人际传播的聚合性相结合,使讯息得以在第一时间迅速传播。各大门户网站纷纷推出或者测试各自的微博产品。


4.10 2010年百团大战
Groupon的成功在中国刮起了一股团购网站的创业热潮。国内的团购网站呈现风起云涌之势,自国内第一家 Groupon模式的团购网站——美团网于2010年3月14日上线,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,国内已经建立起了上百家团购网站。此外,美团网、满座网、F团纷纷也开始了全国扩张之路,生活服务业的电子商务市场一时间群雄逐鹿。 


4.11 2011年开放突围
2011年,互联网开放已势不可挡。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通过开放平台战略引进第三方开发者和厂商,以此扩充平台内容和应用。包括百度在内的互联网企业竖起开放平台大旗之后,互联网的“大佬”级成员腾讯也在6月15日“登堂入室”。至此,国内互联网第一阵营中腾讯、百度、奇虎360、网易、新浪、盛大、淘宝均已公布开放平台,此外拥有SNS基因的人人网、开心网,以及移动互联网UC优视也积极跟进,进入开放平台的行列。 

http://jingji.cntv.cn/special/internetage/01/  纪录片观看地址(或网上搜索)

 

互联网的时代来临,您还在等什么?

 

本文采编:老谢   代言宝官方博客

 

« 上一篇 下一篇 »